腾讯云物联网平台重磅升级:聚合内部能力,辅助更多产业

9月10日,以“突破边界 智联万物”为主题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消费电子专场召开。会上,腾讯云物联网产品总监周佳鑫正式公布了腾讯云物联网平台全新的定位:聚合腾讯内部能力,辅助更多产业升级。并对外进一步阐述腾讯云物联网平台的软硬件生态合作机制,以及联合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多种行业解决方案,继续为行业提供领先、全面且稳定的IoT连接、应用与服务能力。

IoT平台全新升级:聚焦输出腾讯内部产品能力

IoT被视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之一。基于“为产业打造IoT基础设施”的理念,周佳鑫表示,腾讯云物联网平台将更多地整合腾讯内部的产品能力,例如微信支付、微信小程序、视频号、腾讯地图、腾讯健康、QQ音乐、微保、微众银行等,辅助制造、教育、政务、金融、出行等行业进一步产业升级。目前,腾讯云IoT已经形成“云-管-边-端”的产品体系,正逐步衍生输出更多服务能力。

据介绍,全新的腾讯云物联网平台为企业及开发者提供了基于腾讯IoT的一站式开发&应用服务。降低设备制造厂商、方案商在设备接入与手机应用的开发成本,为开发者与最终消费者提供基于微信小程序的便捷生态服务。

首先,在芯片与模组层面适配了更多主流厂商,并可为用户提供热点配网、蓝牙辅助配网、一键配网(Airkiss、Smart config和Simple config)等多种配网方式,提供单品、网关、子设备及蓝牙设备的接入。

其次,推出了腾讯连连官方微信小程序,整合打通微信扫一扫的一级入口,可以直接实现设备扫码发起快速配网连接,进一步缩短了用户的操作步骤,无需下载APP,提升用户体验。腾讯连连小程序支持个性化面板及免开发面板开发,以满足厂商复杂的业务场景,降低手机端应用开发门槛。针对视频类设备,腾讯云整合了业内领先的P2P穿透技术等,对外输出一站式的PaaS服务解决方案腾讯云IoT Video。另外,腾讯IoT平台在新型网络如LoRa、5G类型的设备接入上,也提供了差异化的能力输出,平台支持标准LoRaWAN协议设备的无缝入云,并运营了自有的社区网络;与国内首批5G模组厂商合作,提供5G设备SDK,开放5G网络状态管理、VPN配置管理等能力,满足市场的技术需求。

周佳鑫提到了IoT国际化服务的需求,表示腾讯云物联网平台目前已支持全球多地的设备与云端服务接入,包括支持Amazon、Google的智能语音的对接。同时,腾讯云IoT发布了跨行业通用版App(覆盖iOS和 Android两大平台)、开源App代码和通用App SDK,面向腾讯生态的合作伙伴免费开放,支持企业客户业务出海。

构建全面物联网生态 腾讯云为各行业打造软硬一体化方案

周佳鑫着重介绍了腾讯云物联网平台有关联合产品、ISV体系、品牌授权、企业认证等方面的生态运营策略。具体而言,腾讯云IoT会通过产品赋能、渠道支持、品牌授权、市场推广等方式,并与合作伙伴联合打造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机牵引、联合销售等权益,扶持生态伙伴。

为进一步撮合产业链上下游的供应方与需求方,腾讯云IoT会将联合开发的产品方案上架到物联网市场进行交易,该市场涵盖了产品方案交易、信息发布、服务商展示、服务商招募、官方认证等环节。

现场,周佳鑫针对智慧照明、健康穿戴、智能家电、智慧酒店、智慧政务等不用行业,展示了腾讯云IoT与优秀合作伙伴打造的系列化解决方案。

例如,在语音设备领域,腾讯云物联网平台可以助力合作伙伴实现小程序扫一扫的接入使用方式,降低落地成本;提供离在线的运行方式,适用于智能客厅、智能卧室、智能卫浴等场景;提供整套支付的硬件设备,实现嵌入固件开发等。

在灯光照明领域,腾讯云IoT联合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完全免开发的解决方案,降低开发成本;对接更多样化的配网方式;提供针对消毒灯等特殊灯具的多功能封装等。同时,对智能门锁、智能手表、智能空气热能、大小家电等品类都提供了一站式的解决方案,降低了厂商对IoT技术的准入门槛。

目前,腾讯云IoT已经形成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朋友圈”,助力更多企业通过IoT解决方案完成数字化转型,并为用户带来“智联万物”的生活。周佳鑫说,“希望明年,腾讯云物联网的朋友圈会有更大的突破,为合作伙伴及客户提供更大的价值。”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