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教:基于旷视领先人工智能技术 建设智慧校园融合应用

“去年和旷视合作以后,我们把物联设备和人脸识别相结合,即把智慧校园里物的管理做成自动化,把人的管理做成一脸通。”8月28日,在旷视“视”界无疆渠道合作伙伴交流会济南站上,山东仁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锐与大家分享了企业与旷视合作下的智慧校园融合方案在高校的应用。

随着《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施行,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正式迈进“大平台应用、打造信息化素养和创新融合发展”的全新阶段。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新型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将实现校园场景“空间管理和教务管理”的智能化跃迁。

山东仁教也一直致力于校园的信息化建设,据冯锐介绍,仁教99%的业务都是教育,此前着力于普教领域,从去年开始涉及高校领域,在旷视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下,以智慧校园融合方案助力校园智慧化建设。其中,在智慧校园物的管理方面,仁教利用超融合智能物联实现应用自动化,提升对设备的智慧管理;在人的管理方面,基于旷视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一脸通”,提升对人的智慧管理。

具体来说,仁教智慧校园融合方案就是通过引入先进的感知、协同、控制、采编等信息化前沿技术,为广大师生提供便捷的信息化服务;通过全新的空间设计,提升智能教室的全新应用体验。去年,仁教在与旷视合作后把人脸识别技术与物联终端对接,借助教室原有的摄像头,实现教学设备、考勤数据等整体的对接。同时,方案通过班牌及其升级,帮助实现电子考场功能,在大闸口进行人证比对,并在进入考场后进行二次身份认证。此外,针对医科类学院功能性教室,方案还帮助实现了预约、考勤等功能。

在冯锐看来,智慧校园的核心是数据流如何自动或快速上行。因此,针对平台数据靠人工定期统计输入的问题,仁教方案通过API对接原有教务等平台,帮助学校建立教学调度指挥中心,实现整体数据自动上行,结合物联设备的应用情况、人员的考勤情况等,给决策人员提供实时的数据分析和更精准的决策依据。

经过多年的探索,仁教对校园信息化应用方向已有着成熟案例与深刻领悟。目前,配合旷视的人工智能技术,仁教已经助力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阳理工学院等进行智慧校园建设。今后,仁教将继续与旷视合作,推动教育实现全面数字化,提升传统校园效率,扩展传统校园功能,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