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电商赛道战火再起 新浪分期10亿补贴计划引爆全网

继百万年薪招聘潮鞋鉴真师后,新浪旗下潮流分期App新浪分期近日又现大动作。8月18日,新浪分期宣布一项针对注册用户的10亿补贴计划——在为期一个月时间内,通过收集鞋卡形式免费送出超过10万双潮鞋,包括近年备受收藏达人追捧的AJ、椰子、蓝丝绸、绿龙虾等稀缺款。活动旋即在潮流圈火爆扩散,上线不到一周,累计参与用户已达1000万+,平均每天免费发送潮鞋3000双,成为潮流电商圈今年来最受关注的活动。

潮流电商崛起的背后,是国内潮鞋售卖行业生态的变革。近年来,随着千禧一代的成熟以及消费升级需求的旺盛,潮鞋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时尚属性席卷全球,形成庞大的交易市场。2019年,全球二手球鞋市场规模已达到60亿美元,而中国二级球鞋转售市场也早已突破百亿大关。“潮流电商领域第一大品类”也很好诠释了潮鞋在年轻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因其对年轻用户的广泛吸引力以及交易型市场的逐渐形成,潮流电商平台也成为目前最受资本看好的几个赛道之一。

悄然布局 搭建潮流电商全链路服务体系

相较于其他潮流电商平台的高调营销,新浪分期在此前潮流圈可谓寂寂无闻。直到今年初,“百万年薪招聘首席潮鞋鉴真官”的新闻登上热门话题,新浪分期才首次引起业内关注,其背后的布局也逐渐浮出水面。据悉,新浪分期在潮流鉴定领域已经初步搭建起由50+位业内专业鉴定师组成的线下鉴定团队,在B2C和C2B2C业务中担任商品入库后的质检及鉴定工作,建立严格的识别防伪体系;同时,在线上鉴定环节中与有着多年经验和业内良好口碑的GET团队展开线上鉴定业务合作,通过用户上传实物照片、短视频的方式进行在线验真。在线上、线下两重鉴定环节保障下确保平台商品的正品体验。目前,新浪分期平均每日可鉴定商品10000件,已具备业内领先的鉴定水准。

此外,新浪分期还在上海自建一万余平米的智能仓配系统,按功能划分为质检区、鉴定区、储存区等8大区域,按业务分为C2B2C、B2C区域,除质检鉴定部分几乎全部实现自动化作业,其中储存区由专为潮流商品量身配置的“低位仓”组成,保证货品在储存搬运中不受到任何破损。仅潮鞋品类就可同时容纳超过20万双,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从下单到配送的过程。

深挖社交裂变 欲打造潮流圈拼多多?

随着供应链体系的完备,进入下半年新浪分期也开始在用户端逐步发力。818节当天,新浪分期突然宣布一项10亿潮鞋补贴计划,首个营销活动就计划单月活动中送出10万双潮鞋。有趣的是,这场“白送”活动也并非全无门槛,需要用户在时限内完成集卡动作,用户既可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完成分享收集卡牌,也能通过App内社交广场参与其他用户的博弈交换,具有非常刺激的体验感。而这种社交玩法似乎也赢得了用户的认可,仅8月21日,匹配广场集鞋卡相关的互动内容就超过5万条,每小时平均新增2千条新帖。活动开启不到一周,新浪分期的微信指数也由活动前的日均7万暴涨至349万,周环比增长超过5000%。

电商巨头拼多多曾依靠社交裂变崛起,在短时间内以低价和拼购俘获了大批五环外用户,社交玩法的创新功不可没,引领了一股电商跟随风潮,成为近几年电商领域的主流玩法之一。要通过社交分享打造口碑式传播,重要的是社交玩法的创新,让用户粘性和活跃度都能相对保持较高水平。新浪分期将时下流行的卡牌收集和低价拼购结合在一起极大地激起了年轻客群的兴趣,而背靠微博社交流量池也为后续更多玩法提供了足够的想象空间。

在大众意识里,“价格高”是潮牌的天然属性,大部分潮流电商为了追求时尚潮酷属性,大多主打高价尖货,走“轻奢风”路线,动辄大几千、上万元的潮流单品让许多“五环外”的用户望“潮”莫及。新浪分期另辟蹊径,以平价潮品为切入点,除了最近热门的集卡免费换潮鞋活动外,还有“智能代抢”和“潮鞋原价购”等板块,通过技术和高额补贴为用户提供以原价购买溢价潮品的渠道,降低购买成本,在这其中用户只需要完成社交分享等操作。这种以社交分享为导向、以补贴实现低价的个性化玩法显然与拼多多更为相似,对“五环外”的大众潮流用户更加友好。

在经济内循环大背景下,占领下沉市场份额已经成为各大电商平台不明而喻的核心策略,消费金融能够有效帮助释放下沉市场消费潜能。依托于完备的消费金融体系,新浪分期主打的分期消费功能一直颇受好评。据新浪分期提供的数据,2019年分期订单量占新浪分期全年总购物交易订单的90%以上。合理的分期消费能够缓解消费压力,也更容易吸引年轻用户,这无疑会为新浪分期走向“潮圈拼多多”之路提供加持。在各行业快速变革的当下,新浪分期能否在这次出圈之后持续快速发展,有待时间验证。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潮流电商赛道在未来几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截至目前,新浪分期在App STORE电商类App排名蹿升至第13名,IOS系统7天内新增下载量超过200万次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