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3s加入CNCF沙箱项目,Rancher再次以开源助力K8S生态

2020年8月31日,业界应用最为广泛的Kubernetes管理平台创建者Rancher Labs(以下简称Rancher)正式宣布,CNCF(云原生计算基金会,The 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已经接受Rancher极具创新性且广受欢迎的轻量级Kubernetes发行版K3s成为其最新的沙箱(Sandbox)项目。K3s旨在帮助企业在资源受限的环境、物联网设备或者边缘场景运行Kubernetes。

当前,CNCF一共拥有33个早期的沙箱项目,K3s是Rancher第二个加入CNCF沙箱项目的项目。早在2019年10月,Rancher将Kubernetes持久化存储项目Longhorn捐献给CNCF,成为其沙箱项目。Longhorn旨在提供一种简单、轻量、极适用于容器和Kubernetes的持久化存储解决方案,通过极大地简化用户部署、使用和管理的工作,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Kubernetes中的有状态工作负载。

自2019年2月发布以来,K3s的全球下载量已经超过100万次,每周平均被安装超过2万次,其中30%的下载量来自于中国。部署了K3s的各种边缘计算和物联网设备激增。如今,K3s被广泛应用于智能工厂部署的生产线机器人和一些世界上最大型的风力发电厂当中。

基于K3s的易用性和极简的包装,它拥有了一批忠实的追随者,并赢得了一些著名的奖项,包括入选CB Insights中国云边协同榜单中国边缘计算27强企业、CRN 2020年最酷的10款开源软件工具等。与此同时,K3s还催生了开源社区中的其他创新项目,诸如k3up和k3d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K3s的周边创新上,Rancher中国团队于今年7月推出了面向Kubernetes及K3s的轻量级扩展控制器Octopus,旨在帮助用户管理边缘场景的IoT设备。通过Octopus,用户可以使用类似于操作Kubernetes资源的方式来管理IoT设备。

在K3s成为CNCF沙箱项目之后,开源社区用户可以对其进行进一步的试验和创新,加快K3s的采用速度。CNCF沙箱是早期阶段项目的孵化器,当项目满足沙箱阶段的要求,或者孵化阶段的附加要求,即可进入孵化阶段。

CNCF沙箱为这些令人兴奋的项目提供了极为有效的途径,这些项目对云原生社区极为有益,CNCF技术监督委员为(TOC)认为可以对其进行进一步的试验。沙箱项目为促进协作开发提供了一个开源中立的家园,是早期项目进入CNCF的首选路径。

在边缘和物联网环境中进行计算已经成为许多部门的主要优先事项。Gartner预测,到2025年,四分之三的企业将在边缘上创建和处理数据,在2018年,这一比例仅为10%。Forrester近期的统计数据也支持了这一趋势,据他们最近的一份报告透露,三分之二的包含移动决策的制造商表示,他们的路线图(roadmap)已经包含了边缘计算功能。

K3s:帮助Kubernetes驶向远方

在K3s发布之前,大多数的Kubernetes发行版都占用大量内存,并且对于物联网和边缘计算环境而言过于复杂。K3s于2019年2月推出,是一个轻量级的生产级别的Kubernetes发行版,专为在资源有限的环境中运行Kubernetes的开发人员和运营商设计。

Rancher创建了这一项目,帮助开发者及企业应对小型的、易于管理的多节点Kubernetes集群不断增长的部署需求,这些部署在物联网设备和边缘上的集群在x86、Armv7-A和64位Armv8-A处理器上运行。

K3s的主要特性包括:

生产级别的Kubernetes:K3s是符合标准的Kubernetes发行版,专为任务关键型生产用例而设计。

一个具有零主机依赖关系的二进制文件:在任何设备上安装Kubernetes所需的一切都包含在一个小于100MB的二进制文件中,不需要诸如Kubespray、Kubeadm或RKE外部安装程序。仅需运行一个命令,即可供应或升级单节点K3s集群。

将节点添加到集群非常简单:将节点添加到集群,管理员可以在新节点上运行单个命令,将其指向原始服务器并通过安全令牌。

自动生成证书:启动集群时,将在Kubernetes主节点和节点之间自动建立TLS所需的所有证书,除此之外,也会自动创建服务账户的加密密钥。

Rancher联合创始人及CEO梁胜表示:“K3s让从制造业到电信业的一系列行业受益,我们对促进K3s发展的行业尤为感激。通过将K3s捐赠给CNCF,K3s的价值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增长,其采用速度也会不断加快。我非常期待K3s在未来几个月到几年中出现更多创新的用例。”

一切开源,欢迎体验

About Rancher Labs

Rancher Labs由CloudStack之父梁胜创建。旗舰产品Rancher是一个开源的企业级Kubernetes管理平台,实现了Kubernetes集群在混合云+本地数据中心的集中部署与管理。Rancher一向因操作体验的直观、极简备受用户青睐,被Forrester评为2018年全球容器管理平台领导厂商,被Gartner评为2017年全球最酷的云基础设施供应商。

目前Rancher在全球拥有超过三亿的核心镜像下载量,并拥有包括中国联通、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上汽集团、三星、西门子、育碧、Line、WWK保险集团、澳电讯公司、德国铁路、厦门航空、新东方等全球著名企业在内的共40000家企业客户。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