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云服务表现亮眼,开普云收入逆势增长21.5%

01各项业务取得突破,开普云收入逆势增长21.5%

8月26日晚间,开普云发布2020年度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收8180.1万,同比增长21.5%。净利润实现798.7万,同比增长9.7%。

虽受疫情影响,但开普云营收、净利润仍然保持了较高增速。主要原因是SaaS云服务的强势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SaaS云服务同比增长26.57%。究其原因,得益于其SaaS云产品的需求及技术不断增长和升级。

除了SaaS云服务强劲增长外,今年上半年公司在信创、新基建等领域亦取得突破。

在信创领域,公司完成与华为、金蝶等数据库、中间件、操作系统及芯片产品的兼容性测试,与其它公司产品具备兼容性将助推公司信创产品的发展。

在新基建领域,政策已明确将新基建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等重要会议明确新基建重要性。

新基建主要指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其最本质的概念是打造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核心逻辑是智能化。从这个角度看,开普云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有望迎来新的突破。

净利润方面,开普云净利润同比增长9.7%,略低于收入增长。原因是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长60.12%,远高于收入增长。如果除去研发费用的影响,公司净利润仍然将保持高速增长。

长期来看,技术上的持续投入将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以促进公司未来营收、利润的持续增长。

02开普云初见转型,SaaS云服务收入占比持续提升

在本次财报中,SaaS云服务的表现尤为亮眼。

财报显示,在“全力推动SaaS订阅式云服务”的战略下,公司的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的业务正在逐步向SaaS运营服务模式转型。到今年上半年,公司的SaaS云服务(大数据)占营业总收入比例已经达到43.27%。

实际上,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业务的转型,也符合行业的发展趋势。简单来说,SaaS等云计算服务不仅是技术层面的创新,更多是IT商业模式的转变和创新。

公司正是迎合这一趋势,将数字内容管理与云计算商业模式相结合,将产品和解决方案逐步开始向云服务模式进行转变。这一转变不仅利于公司,也利于客户。

从客户的角度看,开普云将服务云化后,一方面可以及时响应客户的需求,与客户联系更紧密,客户需求将被更好的满足。另一方面,云服务将基础设施资源提供给客户,企业无需配置硬件进行后期维护升级,也能降低企业前期投入和后期运营的成本压力。

从公司的角度看,与项目制商业模式相比,SaaS云服务的收入持续性更高、盈利能力更强、现金流更好。

从行业层面来说,SaaS云服务具备快速更迭、按需付费、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等优势,且国家政策不断推动企业数字化,国内SaaS市场发展空间广阔,这提升了开普云业务的天花板。

综合来说,随着开普云向SaaS云服务提供商转型的不断深入,公司也将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周期。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