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赋能酒行业转型,酒博会带领行业发展迎来数字化新动能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线上购物消费逐渐成为新的消费方式,越来越受到现代人的青睐。传统酒水行业也开始把互联网思维运用到营销中,逐步改变传统的线下门店营销方式,打通线上线下营销渠道,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打造专业的行业互联网平台。中国酒业协会以创新的工作思路主动适应市场变化,与百度携手举办了“线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助力酒行业全产业链的创新和发展,实现传统产业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与广大酒企一同开启“酒企+互联网”的数字化革新之路。

    线上酒博会引领酒类产业数字化转型

    在纷繁的互联网实践中,传统酒企面临着永续经营的问题。而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让待在家里的消费者催生出了更多的云需求,进一步改变了酒类消费场景,在给传统酒企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加快了酒行业线上化发展进程。

    据悉,百度每年酒类相关检索量超7亿次,其中白酒相关检索高达3.5亿次。以白酒为例,有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开始到2019年,全国白酒行业产销出现负增长,整个行业都出于低迷状态。而所面临的难题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方面:

    首先,营销渠道单一。受电商发展影响,传统酒类行业步履维艰,走向全渠道销售是大势所趋;其次,不能精准抵达消费者。由于酒水市场竞争压力大,酒水品类众多,造成忠实顾客少,从而导致酒企的销售量和价格也因此不断下降,利润空间小;再次,成本压力大。部分企业已经进行全渠道销售,但各个渠道独立运营,所以就建多个仓库,造成库存大量积压,成本风险加大。

    因此,寻求新营销模式迫在眉睫。所谓新营销是在掌控终端的前提下,借助移动互联的手段和工具,和消费用户建立一体化关系,聚焦资源、培育用户需求,通过大量营销活动强化了用户关系和商品需求,让产品形成了可以持续交易的市场环境。

    而“线上酒博会”的出现,则为酒类行业提供了全新的营销解决方案。“线上酒博会”首次通过大数据和智能算法等技术,将海量的酒类产品、酒企酒商需求和目标用户进行精准匹配。不但为酒行业提供了更多新的渠道和机会,让企业更好的实现数字新营销转型与发展,还实际解决了用户运营问题,更直接有效地抵达消费者,加深用户粘性。同时,结合了科技手段开创的新的展会模式,也大幅增加了行业外人群、年轻化群体的参会数量,给企业和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和多元化服务的同时,也送去更多惊喜与福利。

    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何勇表示:“线上酒博会”作为酒类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一部分,将成为引领酒类产业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与方向,也将进一步提高中国酒类产品与品牌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百度“全链路”赋能酒企实现精准营销

    百度作为此次线上酒博会的承办方之一,凭借酒类知识和信息的高度聚合,始终是众多消费者获得酒类资讯和品牌信息的主要平台之一。据悉,“线上酒博会”也是2020年百度超级品牌计划的重要战略级项目之一,百度发挥自身优势,集结以超2亿DAU用户量级的百度APP为代表的多个顶级流量平台,以多元化信息与内容的聚合能力,打造了拥有亿级强势曝光、超多引流资源的酒业线上盛会。旨在为用户提供更靠谱更便捷的搜索与资讯服务,同时与酒企共建内容阵地,实现与消费者间的知识与信息互动,为品牌与用户之间深度沟通提供更多可能性。

    具体而言,此次“线上酒博会”百度以“云展厅”的形式,帮助酒企打造定制化的专属超级品牌展馆,希望通过打造强势曝光、沉浸式交互、交易转化沉淀的营销链路,帮助品牌实现”全面曝光-多维互动-闭环转化”,实现用户对品牌的全方位探索及认知。

    其实关于构建品牌全链路阵地,早在今年3月,百度便与白酒龙头企业茅台集团共同合作建立了中国首座酒文化数字博物馆——茅台数字博物馆,通过引入百度创新VR技术,将茅台博物馆搬到了线上,让用户通过生动的可视化形式进一步深入了解茅台文化。此次酒博会,百度再次与茅台开展合作,建立茅台集团超级品牌展馆,以百度百科权威公信力加持,通过视频形式生动展现品牌故事及文化,让消费者加深对茅台的内在认知。同时,品牌专区下方首位展示、百家号联动及品牌impact联动等多样玩法,在为茅台集团品牌带来大量曝光的同时,也让茅台集团系列酒在百科Loft中得到充分展现,让消费者更直接了解到茅台品牌文化及核心产品。通过入驻酒博会,茅台集团百科Loft更是与酒博会活动打通直达链路,消费者从茅台集团百科Loft可直接进入酒博会活动界面,进一步了解茅台集团系列酒并完成购买。

    其次,百度“爱采购”作为B2B垂直专业搜索平台,可实现酒企的线上渠道布局需求。百度APP及好看视频直播能力,以高互动性和强娱乐性的新营销模式,帮助酒企近距离触达用户。既打通了线上B2B销售渠道,又能精准触达消费者,实现“云招商”及“云带货”。除此之外,“线上酒博会”还设计了丰富的用户活动,在吸引目标用户的同时撬动更多潜在人群。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营销的目标应该是全链路营销,从获客、用户运营、用户留存到转化、激发长期运营等。而百度强大的AI技术及知识与信息高度聚合的特点,具备助力企业实现全链路营销的优势,从公域流量的用户精准获取,到品牌阵地建设,最后到用户运营,都可以实现。

    此 次“线上酒博会”活动,不仅是针对酒企业数字营销在数据、流量、技术等方面的核心诉求的有效回答,更是表达了百度希望可以通过自身拥有的AI技术、大数据以及私域流量运营等方面的优势,助力酒类企业更高效的实现数字营销转型的决心。据了解,目前已有众多用户通过参与线上活动购买了多款热卖产品,其中包括茅台金王子、习酒窖藏1988、五粮液1618、郎酒53度红花郎、珍酒珍十五、口子窖拾年型等。

    未来,百度也将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与酒类企业一道,利用流量运营技术赋能数字资产品效协同,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的解决方案,从而推动整个酒行业的数字化革新与发展。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