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费逐渐落幕,安心云人事首创“发日薪”将成为蓝领行业趋势

“发日薪”等于日结?“发日薪”能取代返费地位?为什么说安心云人事首创“发日薪”将成为蓝领行业趋势?

从2016年开始,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用工荒”和“招工难”,愈演愈烈,逐渐成为常态。 同年8月,全国劳动力市场“缺工”现象突然爆发。其中,制造业的“缺工”现象更为严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制造业的转移,劳动力市场的波动加大。

2016年全国主要制造业城市缺工变化情况

相关调查显示,2016年,北京用工缺口达到52%,上海求职者缺口为44%,广州求职者缺口为28%。富士康等大型企业进入劳动力市场全面“抢人大战”,人力公司招聘返费也突然飙升。

从此,蓝领人力市场进入返费时代。

01

蓝领人力的返费时代

返费是指人力公司在社会上招聘人员,发布招聘信息,会把工厂给的钱拿出一部分承诺给求职者。

在“用工荒”和“招工难”普遍存在的情况下,返费由于满足工友“多赚钱”的心理,可以帮助人力公司吸引大量求职者,且操作相对简单,被人力公司广泛采纳,在一定程度上对行业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9年昌硕返费基本在5000元以上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竞争加剧,返费模式的弊端愈加凸显:

竞争非常激烈:无序竞争,恶性抬高价格,虚假信息,破坏行业信任

员工留存较差:很多员工返费到手就离职,稳定员工为了返费而离职

招聘成本太高:价格比拼,返费越给越高,留存较差,管理成本升高

不确定因素多:员工不懂返费规则,返费名单时间不定

2019企业招聘情况调查(换图)

随着返费水涨船高、套路越来越深,不但让求职者充满抱怨和不信任,人力公司自身在人员管理和返费发放同样面临极大的挑战和风险。目前,部门地区政府已出台政策,最高返费进行限制。

苏州人协抵制“高额返费”倡议书

旺季动辄过万的返费,极大提高了人力公司的招聘成本和经营风险,已经失去了其原有的意义。

在高返费的竞争下,一个可以“助力招聘、提高留存、降低成本”的新模式,必将成为新趋势。

02

安心云人事首创“发日薪”开启日薪时代

通过对美国等劳动力非常紧张、工人严重短缺的市场进行研究发现,在美国90%的州,法律要求企业给员工发周薪或半月薪。为了解决招聘难题、留住员工,制造业和零售、餐饮等服务行业的企业绞尽脑汁,包括优步、麦当劳、澳拜客牛排连锁餐厅等企业甚至开始实行日薪模式。

随着国内人口红利消失,制造业蓝领工人每年10%流失到服务业或其他行业,工厂招人越来越难,返费越来越高,旺季返费过万已是常事。同时,即使招到工人,流失也很严重。如何招到更多的人已经成为每家人力公司需要关注的焦点。

蓝领照片各角色需求

蓝领稀缺的一大结果就是,蓝领的需求将会被重视。对于大多数蓝领来说,能够“早拿钱、服务好”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现在很多人出门打工,身上往往只带很少一点钱。一旦有急需用钱的地方,就需要借钱。

针对这一需求,安心云人事首创“发日薪”模式,将原本入职1个月之后才能领到的工资,现在入职后每天能拿100元日薪,剩余尾薪在月底结算,解决入职后没钱吃饭的难题。

日薪与月薪、日结的对比

安心云人事“发日薪”满足了蓝领需求中最重要的“早拿钱、拿钱快、落袋为安”。昆山某人力公司使用“发日薪”给工厂送人,一个月内在职人数排名从尾部上升到第一,日薪的招人量是返费工的两倍,人均招聘成本降低21%,中介利润提升了5倍,员工30天留存率提高18%。

03

疫情推动行业数字化变革效率提升、模式创新

从年初的抢人大战,到近期的降薪裁员。

疫情对人力资源行业的影响不容小觑,但随着各地逐渐开放,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持续推出,制造业生产活动继续保持复苏势头。截至4月25日,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已复工企业中,77.3%的企业复产率达到正常水平的八成以上。

政策助力复工复产

尽管国际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但以中韩为首的亚洲各国已基本控制局势,从3月中旬开始陆续采取封控措施的欧洲多国,近日纷纷开启解封模式。全球经济也将迎来拐点,原本因疫情中断的订单和贸易将延续。甚至出现报复性增长的可能。

未来,“抢人大战”必将再次出现。蓝领人力公司只有抓紧机遇进行数字化升级,实现效率提升、模式升级,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拥有极大的竞争力。

04

“发日薪”未来将成为行业趋势

安心云人事首创的“发日薪”模式是数字化与蓝领人力资源结合的产物,具有极高的商业前瞻性和社会价值。不但可以帮助企业招更多的人、提升员工留存、降低招聘成本,从而获得更多的收益;同时,也满足了产业链中其他角色的利益。

安心云人事“发日薪”对产业链各方的价值

安心云人事“发日薪”模式,凭借其“易招人、留存高、成本低”等特点,作为更科技、更效率、更安全的发薪模式,必将在未来将成为市场主流趋势。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