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面前如何保护孩子?首都儿科研究所专家今日头条、抖音直播科普

随着疫情发展,儿童防护受到重视。“如何识别孩子是否得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孩子特别喜欢洗手,该怎么办?”等一系列疑问接踵而来。哪怕普通的感冒咳嗽,也引起了家长的警惕。近日,首都儿科研究所感染科主任邓莉在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抖音火山版同时直播,科普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儿科知识。

邓莉首先指出,一般普通感冒、流感还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都会有发烧、咳嗽、嗓子疼、浑身酸痛的症状,不能单纯根据这些症状判定孩子是否得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终确诊要依据实验室的检测。但是,部分新生儿、婴幼儿即使感染,症状也会表现得不太明显,或者表现为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等症状,如果发现症状后,病情可能已错过观察期。她提醒广大父母,一旦发现婴幼儿口唇、面部变紫,要立即去医院就诊,不要隐瞒病史。

针对“孩子天性好动,想去公园玩,需要做什么防护”这个问题,邓莉建议,居家并不等于不能出门,家长可以把孩子带到大广场、公园等没有顶棚的地方游玩,但是不能去室内游乐场、超市这一类人群密集的地方。由于病毒会通过鼻腔黏膜感染,邓莉强调,在游玩的同时,家长一定要监督孩子不要到处乱抠乱碰,保持孩子双手卫生。

为了保障孩子健康,是不是家里要消毒?直播中,邓莉讲解道,如果家里有确诊的病人,或者与确诊病人接触,才需要在家安排消毒。在消毒过程中,最好把孩子抱出去,等到屋内消完毒且通风后,再把孩子抱回来。

一直以来,很多婴儿都有吃手的习惯,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孩子感染的风险,同时也成了大多数父母担忧的问题。孩子3个月,特别喜欢吃手,该怎么办,能用什么来消毒?对此,邓莉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表示,3个月大的婴儿正好处于爱吃手的“口欲期”,只要家长做好自己的手部消毒,比如换完尿布要洗手,喂奶之前要洗手等,其实就可以保障孩子的健康。

目前,疫情已经进入高发阶段,全面做好防护措施尤为重要。除了儿科专家,今日头条、抖音还邀请了全国各地一线专家为广大网友直播讲解疫情防护措施以及最新肺炎热点等,对网络传言辟谣。其中包括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教授段涛,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李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副主任医师陈恩强、北医三院ICU副主任医师薄世宁等。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