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野家沈阳:携手餐道,推动数字化转型之路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的数据,预计2019年,餐饮行业总体规模将达到4.6万亿。然而在这巨大的市场背后,如何将餐饮上下游产业链互联网化,用互利网、数字技术全面提升整个餐饮行业的效率仍是绝大多数餐饮从业者很长一段时间内焦虑的问题。

  近日,在由餐道主办的“2019数据餐饮创新高峰论坛”上,合兴餐饮首席信息官沈阳带来了《吉野家眼中餐饮行业的发展》的主题分享。对餐饮行业需要一套数字化转型方法论的认知,以及 “中台思维”进行了阐释 。

  吉野家是一个有着120年历史的大型餐饮连锁品牌,经过一百多年的积极发展,吉野家分店遍及世界各地如北京、上海、中国香港、新加坡、美国加州及马来西亚,已在全球拥有超过1100间分店,作为吉野家的北方持牌商,合兴餐饮集团成立于2001年,目前还经营DQ、野叶子等著名餐饮品牌。

  时代的变迁与吉野家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沈阳将1995年到2006年定义为零售1.0时代&2.0时代,从2006年到2011年,定义为电商时代。紧接着,从2011年开始,开始进入移动零售时代、新零售时代,以及现在的智能时代。

  时代发展的背后实际上是人、货、场三要素的关系在这些年发生了变化:第一阶段,“货”排在第一位,那时候供不应求;第二个阶段,“场”排在第一位,比如偏远城市的商场品牌与一线城市的品牌价格是一样的,而且销量足,有场有货卖;第三个阶段,“人”排在第一位。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餐饮行业也在随之进行了迭代。沈阳表示:“餐饮1.0时代,称之为电算化;餐饮2.0时代,称之为信息化。按照事物的一个客观发展规律,我们的信息化路径应该会更长一点,但因为一些特殊的事件,比如团购、外卖、4G的出现、移动支付的兴起导致整个餐饮的资金透明化等,这些巨大的变量导致整个餐饮行业的信息化被大大缩短,甚至提前了。”

  以合兴餐饮为例,从1997年开始就有了很多部署,比如自助点餐、外卖平台、BI和CRM系统;随后又将CRM替换为SCRM系统,增添H5点餐和无人货柜,利用AI算法提升效率;再后来,有了小程序点餐、刷脸支付,并尝试搭建中台、应用人脸识别等技术……

  基于小程序的线上用户行为数据的分析,吉野家还做了大量的数据埋点,利用ABtest等技术手段,以洞察顾客行为,进一步挖掘人性中更深层次的因素。

  对于快餐业来讲,快、便捷是大家普遍的诉求。所以,吉野家也在尝试将顾客刷脸支付的体验更好,将刷脸的动作前置。同时,还推出了SCRM小程序和支付宝3in1小程序,在餐道配送管理系统、外卖管理系统平台的帮助下,将外卖、堂食、外带这样的场景三合一打通。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要修养:数据中台思维

  在互联网时代,商业的斗争就是对于用户响应力的比拼。在当今互联网时代,用户才是商业战场的中心,为了快速响应用户的需求,借助数字化的力量可以事半功倍。不断快速响应、探索、挖掘、引领用户的需求,才是企业得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为了满足数字化企业的发展需求,数据中台应运而生。

  当今的餐饮企业已经进入多渠道运营的模式,不同的外卖平台,加上门店、小程序、官网等多渠道的订单、报表都需要分别处理和整理,而且不能实时处理相关数据。当门店或者业务人员对数据产生一点疑问的时候,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结果发现是数据源的数据变了,一步一步拖慢了响应时间,中台思维则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沈阳说:“对人进行数字化运营的本质是对人性的洞察,合兴餐饮正在与餐道进行中台方面的合作,未来将以“乐高”方式,构建行业生态,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伙伴加入,只有有了生态之后我们行业才能往前跑。”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