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在深圳开幕

 科技创新,成就大业。10月29日,2019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开幕式在深圳举行。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张木、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黄臻、深圳市宝安区委常委薛强、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娄岩峰等领导,以及投资人、企业家、媒体记者、参赛企业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电子信息是大赛硬核科技的聚集地

  搭设科技竞赛场、筑梦中国“芯”时代。入围此次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的参赛项目涉及5G应用、物联网、智慧芯片、AR/VR、智能硬件、通信、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领域,技术应用涵盖工业、农业、医疗、教育、安全、交通、文化等行业。仅在半导体项目中,就涉及到6英寸碳化硅衬底产业化、氮化镓功率器件产业化、装备智能化系统,以及无线快充、智能通信、智能传感器、电池管理、定位导航等领域的智慧芯片。全国各地的优秀项目通过大赛汇聚深圳,在不同细分技术、不同应用场景中同台竞争,通过科技创新的“赛马场”,互鉴互学、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凝聚电子信息行业的发展合力,全力打通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

  科技部火炬中心一直致力于高新技术产业中的“双创”升级。开幕式上,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张木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作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双创”升级要求的重要举措,已连续举办八届。八年来,大赛每年都会吸引大批优秀项目前来参赛,全国累计参赛企业和团队已达18万余家。形成了具有影响力的双创工作品牌。

1.jpg

  电子信息领域的创新,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的结构改革和升级转型。此次赛事获得了众多领域内龙头企业的强烈关注,美亚柏科、三星、科沃斯、西门子、上海电气、洲明科技、欣旺达电子、华润集团、京东集团的企业代表出席了开幕式。这些科技强企,将组成广阔的创新资源平台和精准的创业服务窗口,与参赛企业进行合作对接,以大中小企业融通的方式,助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广大中小企业构成了坚实的创新塔基,是我国科技突破的动力源。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共有30287家企业参赛。其中,电子信息行业参赛企业近7500家,相较去年增长了400多家,是大赛六个行业中增幅最大的赛道。在37个地方赛事的逐层评选下,最终有289家企业入围本届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

  本届大赛中,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共1万多家,电子信息在六大行业中占比最高,成为本届科技型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人才是“双创”升级的第一资源,电子信息行业的研发人员数量占在职员工总数的比例最高。在核心团队中,电子信息行业的两院院士、海归人才等数量最多,博士和硕士数量占比也最高,达20.6%。通过大赛数据统计分析,此次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将成为硬核科技的聚集地。

  开幕式上,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张木、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黄臻、深圳市宝安区委常委薛强、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娄岩峰共同启动了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

2.jpg

  参赛企业在深圳竞争电子信息行业全国奖项的同时,将参与到大企业对接会、公益大讲堂、创业云服务、融资路演沙盘演练、电子信息产业配套资源展、电子信息行业参赛企业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以模拟路演、资本对接、人才培养、政策解读、创业辅导等形式,助力参赛企业创新发展。

  深圳全力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这是深圳第三次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深圳以大赛为契机,不断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更加优越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更加优质的科技型企业双创服务,助推经济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实现全球智创集群贡献力量。深圳市宝安区为参加本届全国行业总决赛的参赛企业制定了丰厚的政策,将对获奖企业落地宝安后最高奖励100万元。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黄臻在致辞中透露,华为、中兴、富士康等企业,在二三十年前都是从宝安区的小厂房里干出来的,宝安区的产业数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深圳市近1/4。宝安区良好的产业配套、产业发展环境、产业基础,是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在宝安区落地举办的重要原因。

微信图片_20191029181848.jpg

  电子信息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是信息时代产业发展的基础。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娄岩峰表示,宝安区在电子信息方面有良好的基础,近年来出台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核心的“1+5+7+N”一系列政策文件,包含宝安区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5个配套文件、7个扶持文件、多个稳工业、降租金的辅助政策,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坚强后盾。此次大赛将会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子信息创业精英们奉献一场盛宴。

微信图片_20191029181957.jpg

 


编 辑:T01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