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peoplejk.com.cn/hangye/2019/0215/378074.html

数字经济时代,信息瞬息万变、技术日新月异,与此同时,计算模式、数据模式、交互模式、架构模式、集成模式以及开发模式也在不断变化。

  在这场数据革命的过程中,有一家特大型核电企业,勇于挑战自我,大胆革新,取得了令人侧目的成绩。

  传统企业的窘境与数字化突破

  这家典型的传统能源企业,在过去几年的信息化建设中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但“难逃”信息系统重复建设的顽疾,IT无法满足业务发展和快速创新的需要,核心业务能力沉淀不足,传统项目的模式无法持续迭代。

  通过与用友的中台技术和产品联合创新,将核心业务中台化,打通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向智能化生产和网格化协同转变,实现了1+1>2的效果。

  这家企业采用的中台技术,来源于服务近500万家各类型用户企业,在观念、技术、服务等多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基于服务企业的数字化实践,用友依照中台理念、采用中台架构、提供中台经营体系的全新一代企业云服务平台iuap5.0。

  用友iuap5.0强调推进技术和业务的深度融合,提供各类服务与方案,打造企业服务共享共创生态,协助企业完成从数字化治理、数字化运营到数字化商业的转型升级。在三亚举行的“2019全球企业服务大会企业数字化价值峰会“期间,用友网络CTO程操红就此进行了深入解读。

image.png

  用友iuap5.0产品架构图

   用友眼中的中台是怎样的?

  “中台是一个能够支持核心能力沉淀并且不断进化,同时支撑业务创新和发展的体系。”程操红表示,以往的ERP更多的是解决企业内部的管理问题,但如今企业都把视角从内部转向了产业链,从区域市场转向全球市场,最终触及消费者。

  由于系统太固化,企业只能在ERP上不断修改甚至把ERP当中台用,虽然可以产生一定的效果,但它很难持续实现沉淀和进化,无法支撑业务发展。

  在这样情况下,中台应运而生。程操红认为,中台包括三个部分内容:

image.png

  其一,中台是一种业务及组织形态,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落地核心战略,对业务进行分层并推进创新的业务。中台需要明确哪些业务可以从组织上进行快速创新和突破,提供以灵活的运行机制与考核体系,由此对企业文化、组织业务视角进行配套和调整。

  其二,中台是一套全新的数据、技术和应用架构。当业务有了新的发展变化时,传统IT架构往往是牵一发动全身,IT和业务部门往往无所适从。中台打破了这种方式,把板结式紧耦合的单体架构变成微服务化、可高度复用的能力架构,并结合业务创新和发展,构建一套可快速响应、数据驱动、可持续运营的支撑体系。

  其三,中台是文化和价值观的形态。它强调的是一切以客户为中心,要紧紧围绕客户的体验和价值,勇于打破内外部组织的边界,要敢于在短期KPI和产期发展之间取得平衡。企业内部特别是大型集团型企业往往存在大量的重复建设,有历史负担的原因,也有多元化经营缺乏互通融合的原因,但最根本的还是企业的文化价值观,缺乏对企业共同使命的坚持。

  中台规避了上述误区,引导产业链各参与方,企业内部相关组织及个体合理分工,发挥自己最专业的能力,选择业界最领先的合作伙伴,实现融合创新,从企业内部到产业链的高度协同共同为客户及消费者服务,创造最好的体验和最高的价值。

  中台,如何将技术和业务更好地融合起来?

  中台的核心功能之一就是推进技术和业务的深度融合。但这个融合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image.png

  首先,这种能力的供应商需要彻底理解技术。

  用友对技术非常重视,用友网络董事长王文京多次提出“敬畏”技术,并将其作为此轮数字化浪潮中的核心推动力之一。程操红也表示,新技术让用友的很多业务,包括应用场景、运作方式以及产生价值的维度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在实践过程中,用友的产品以及技术体系规划,首先立足于云原生技术的深度应用,将云计算相关的计算、存储、网络真正与企业业务特点结合起来,与现有开发人员与受众的工作场景更好的匹配起来,实现更加完整的封装。这其间完成了大量特征的开发和细节的优化。如多云的适配,历史遗留系统上云的可能性与专属云的开发,以及在开发业务的时候实现对底层技术的无感等等。技术中台的推出,完美地解决这些问题。

  大数据技术,在很多先进互联网企业的运营过程中已经开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对于企业而言,数据比较分散,数据关系比较复杂,如何跟社会级的数据进行融合,数据资产如何更好的进行管理,管理之后进行更好地洞察,洞察之后又能顺利融入到业务场景中,ToB的场景比To C的更加丰富。用友建立相对统一的主数据的标准,对社会未来产业链协作,从商业关系到企业内部多元化组织经营体系进行了基础模型的描述,采取数据湖、AI智能分析等策略,致力解决企业内外部数据、产业链数据的融合和应用问题。

  可以说,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一类的先进技术,在用友的产品研发,如新一代事项法会计、数字化人力,业务协同、智慧采购、能源云等诸多领域及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另外,在服务各类企业30年的历程中,用友对不同行业企业的生产形态、业务流程、产供销体系了如指掌,所积累的经验是很多供应商难以项背的。

  什么样企业适合中台?

  程操红表示,对中台有应用需求的企业有三大类。

  首先是有业务创新或者突破诉求的企业。如果企业经营模式一成不变,组织及业务流程都相对固定,那么一套比较稳定的软件系统和后台,或者基本的信息化体系就能支持,无需尝试中台。只是这样的企业在充满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已经越来越少了。

  二是那些在IT或者数字化的投入达到了一定的规模,感受到了重复建设带来痛苦的企业。他们在拓展新的业务时会遭遇到已有IT基础设施所提供的支撑能力带来的局限性。

  三是那些规模中小但积极拥抱数字化生态和数字化商业的企业。由于缺乏构建大平台的能力,开展创新需要参与到某些社会化的平台,传统IT平台因为不够开放也不够灵活,很难提供支持。这些企业加入到较大规模的平台型或者数字化商业体系的时候,需要着重考虑这些平台的灵活性及开放性等。

  用友iuap5.0:六大看点

  用友新近发布的iuap5.0,其核心内容是“3+2+1”,即技术、业务、数据三个中台,混合云、生态两个服务,以及一个低代码开发平台。因此,iuap5.0具有深度中台化、云原生技术深度实践、企业应用及服务加速器、数据驱动智能应用、混合云开放生态以及低门槛、高效能开发平台等六大看点。

image.png

  一是深度中台化。从技术架构、数据架构、产品架构层面,iuap5.0被彻底解构为一个个符合要求的核心能力。过去两年来,用友内部一直在做融合,本身也就是根据iuap5.0平台对业务和组织在进行调优。

  二是云原生技术深度实践。云原生技术构建了以业务为中心的高可用体系。当下云计算厂商都在推容器、微服务框架、DevOps,用友致力于将技术跟中台化理念和企业核心的产品线、服务领域和能力进行关联,以便应对业务的复杂度、减少依赖性,而且也应对整个企业服务开发人员的低门槛。很多用户企业的IT机构并不具备大型互联网厂商的单兵作战能力,因此技术中台应用上要低门槛、易交付,简便运维。快速把技术的操作处理行为和业务影响更好关联起来,这样也提供和云计算厂商差异化的价值。

  三,企业应用和服务加速器。业务中台被定义为企业应用和业务服务的加速器。通常情况下,ToC一类的应用,不论是开发一个APP还是做一个快速短流程场景化的应用,与企业级应用差异还是很大的。后者需要考虑到复杂的组织关系,复杂的权限管控等等,业务中台其实就是构建了称之为企业业务应用或者商业应用的基础设施,它充分考虑了一系列的组织、权限、流程、表单、打印、编码、多租户及数据权限、数据隔离等要素,覆盖了应用的全生命周期,提供了大部分必须的能力,如组织建模、人员关系、商业关系、多租户多身份、云档案、云审批、云表单、云分析、云合同、全球化支持等等。

  从开发角度,iuap5.0平台提供了丰富的工具和框架,从需求特性分解到DevOps过程,包括应用的开发、集成、发布上线及后续运维都有相应的支持。

  业务中台是企业应用和业务服务的加速器。iuap5.0提供社会化的商业建模、丰富的公共能力、全球化的服务、多层次多模式管理,灵活配置和可扩展以及专属化的支持,加速构建、加速融合、加速价值传递。

  四是数据驱动智能运用中台。数据中台通过创新的场景,帮助企业采集结构化、非结构化的以及半结构化的各种零散数据,并且按照不同维度合理存储,分类、标注,实现对企业数据资产的智能分析和管理,并将分析结果实时嵌入业务环节,优化和改进企业原来的流程,提升管理和运营效率。

  五是混合云开放生态。开放是中台的一个重要的特性,它帮助企业更好的融合到产业生态中,将自己核心的竞争优势和资源以数字化的能力传递给产业链的伙伴。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富士康原本是一家制造代工企业,但如今整尝试把制造领域沉淀的有效能力,赋能给中小规模的制造厂商。

  传统方式下,企业集成的目的可能是为了统一的门户,打通某些关键业务相关的数据、服务及流程。如今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和企业生态化战略的推进,需要把目光聚焦到云生态下的产业协同创新,这种从集中式集成走向开放式的生态创新,就是将企业内部、生态链、云上云下、商业伙伴以及政府等各处的数据汇集起来,服务连接起来,基于连接做资源的整合、重构和业务模式创新。

  目前,用友iuap5.0的生态聚集了应用服务、平台基础服务及工具、工业互联网及新零售、大数据工具及服务、业务服务、供应链及物流以及行业服务等7个大类的数字化融合方案,发布了60款云生态融合型产品。

  六是低代码开发平台。低代码开发平台不但覆盖企业内部个性化的定制开发(也称原厂开发),还有一些租户级的开发应用,以及ISV级的应用,可以非常方便的基于用友产品和云服务进行场景化的定制,打造有行业纵深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低代码开发平台的核心是底层的编制模型,比较典型的模型驱动开发模式包括快速构建业务单据,添加权限控制、打印功能及数据分析等能力,可以按照向导式的方式快速配置,不仅降低了开发者的门槛,更是为开放生态和产业协同创新助力,更加适应了数字化时代的变革需求。

  在这里,不得不说到另外一家大型机械工程企业。经过18个月的努力,一个利润占70%的全产业链系统上线。对应的中台产品也是用友iuap。经过两期重构,形成了完整的管理体系,实现了从订单、采购、生产到销售、服务全流程的顺畅和快速运转,为提升公司产值发挥了很好的助力。

  中台建设不仅大幅度降低实施成本、缩短交付周期,同时提升交付质量;中台理念已经被大量的实例证实为可行,无论是理念、架构还有后续的发展方向。但企业尝试中台,仍然需要具备一定的技术能力。

  总体而言,用友iuap5.0解决了企业数字化过程中的具体难题,其核心是新技术与业务融合。对广大的实体企业而言,无需关注数据的流动、数据的采集、数据的存储与分类和管理、数据的算法等各种问题,以低门槛的方式融入数字化浪潮中,真正能够和原有人财物产供销的体系的完整共享和协同,消除信息孤岛,快速享受到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带来的益处。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