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一带一路”农产品农资(电商)交易会 暨投资合作高峰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

为贯彻落实“创新、创业、创造”有关精神,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创新驱动战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扎实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加快发展,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福建省人民政府和国际合作社联盟指导下,借助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平台,中国供销集团、福建省供销社、省侨联、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共同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农产品农资(电商)交易会(以下简称首届“一带一路”农交会),同期举办“一带一路”农产品农资投资合作高峰论坛。

首届“一带一路”农交会展区位于厦门国际会展中心A7、A8馆,展示时间为9月8日至11日,展览面积8200平方米。展馆以“‘丝路兆丰年’:2019丰收年”为主题,展馆内共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展区暨国际合作社联盟区、中心交易区、中国供销集团展区、各省供销社展区及海丝展区五大展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展区暨国际合作社联盟区重点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合作社联盟提供展示新产品、新资料、新成果和投资、贸易、合作的平台;中心交易区突出“一带一路”新型供销综合平台交易功能,设联合国国际采购中心区、中央厨房区、阿里云区、会议中心四个功能区;中国供销集团展区主要展示国内农产品和农资电商、投资贸易成果;各省供销社展区主要展示新疆、宁夏、陕西等地供销社农产品、农资合作贸易成果;海丝展区主要展示农产品和农资投资贸易的电子商务、投资交易平台,设海丝核心区农产品区、丝路电商展区、丝路农资展区、丝路乡村金融展区、丝路食用菌展区五个展区。

9月8日上午9:08,开馆仪式在展馆现场举行。中国供销集团副总经理、中国供销电子商务公司董事长王正伟主持。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蔡振红,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德金,国际合作社联盟副主席麦格米尔先生,原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中国食用菌协会会长顾国新,马达加斯加牧业农业渔业部副部长级农业总经理拉马鲁松,马达加斯加牧业农业渔业部部长独自秘书首领兰德里安加利,福建省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张作兴,厦门市政府副市长李跃辉,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等出席。来自国际合作社联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农资业界、供销电子商务业界、省市供销社系统等单位及组织的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现场举行重要项目签约仪式,共有24个项目签约,其中:战略合作项目10个;1亿元以上的贸易项目9个,贸易金额达262亿元; 1亿元以上的投资项目5个,投资金额达33亿元。

“一带一路”农产品农资投资合作高峰论坛于9月8日上午10:00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B2鹭江厅举办。本届论坛以“创新 发展 合作 共赢”为主题,设置嘉宾致辞、主旨演讲、主题演讲等环节,旨在以农产品农资为主题搭建“一带一路”创新型平台,吸引“一带一路”沿线沿岸国家的国际合作社到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投资、发展与融合,拓展与“一带一路”国际市场资源和国际合作社联盟的合作,落地孵化相关重大项目,优化农产品采购、供销、投资、交易的一体化产业链,进一步助推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高质量发展。论坛由福建省供销社张作兴主任主持,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蔡振红等致辞,国际合作社联盟副主席先生麦格米尔先生作主旨演讲,塞尔维亚共和国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贸易援助项目协调员戈兰•西穆诺维奇、新西兰国家党党魁、前经济发展部长和交通部长西蒙﹒布里吉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要等发表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等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会上还发布了“一带一路”农产品农资投资合作高峰论坛厦门倡议书,提出如下倡议:建立“一带一路”农产品农资投资合作的常态化机制,推进“一带一路”农业可持续发展;成立“一带一路”电商合作联盟,推动国际合作社之间电子商务合作;构建“一带一路”农产品农资投资合作产业联盟,促进农业经济合作共赢。

首届“一带一路”农交会暨高峰论坛项目自启动以来,中国供销投资集团、福建省供销社会同各有关主办、协办和承办单位,密切配合,合力推进,取得了突出成效。一是突出国际元素,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本次农交会突出国际元素,33个国家和地区、35个国际组织参展参会,16个省参展参会,及300多家企业参展、近300个采购投资商参会。国际合作社联盟是1946年首批获得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咨商地位的41个非政府组织之一。活动得到国际合作社联盟的大力支持,联盟副主席、非洲区联盟主席麦格米尔先生出席开馆仪式,并在高峰论坛上作主旨演讲。二是紧扣当前热点,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本次活动聚焦农产品、农资两大供销社传统主业,突出产、供、销对接,发挥供销社独特优势,积极开拓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新路径,彰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初心和使命。三是突出电商主题,推动流通业态升级。本次农交会集结了供销合作社系统的电商资源,并邀请阿里巴巴集团等国内著名电商公司参展参会,突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努力把“一带一路”农交会打造成培育创新创业创造的综合平台,加快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价值链、人才链有机融合。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