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研在线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共建智慧教室

 9月1日,外研在线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共建的智慧教室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双方就“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合作达成后取得的共建成果。智慧教室基于云服务的基础架构和大数据分析的核心理念,融合优质内容资源、在线管理系统和线下智慧硬件,打造智能学习空间,构筑更加泛在、灵活、智能的教育新环境与应用模式,与双方共建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发展智慧平台”一道,在推动数字时代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课题研究开展、跨学科沟通合作,以及提升教师智能素养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教育部办公厅 关于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关于北外试点工作的主要内容中指出,要建设一批智能教室,有效整合新技术手段,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能教育环境,为教师教育教学创新提供有力支持。

  此次智慧教室的落成,正是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资源建设等全流程应用的重要成果。智慧教室旨在通过信息技术手段获取教学全过程的数字画面,并通过对教学活动和教学内容大数据的分析,为院校提供一站式智慧教学解决方案,助力教学管理效率和决策水平提高,并最终提升教学质量,实现“赋能教育”。

  

  

  “软件+硬件+数据”:支持智慧教学变革

  在智慧教学改革创新浪潮的推动下,智慧教室建设工作正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展开,在建设和使用过程中,出现了诸如系统复杂不利于使用、缺乏互动教学支持、难于智慧管理等问题。

  而此次外研在线与北外共建的智慧教室通过“软件+硬件+数据”三方合力,致力于构建全场景教学服务,打造一体化教学管理环境,教师可通过教学管理平台内置适配学校现行教材的教学资源,便捷展开备课、教学和评测,支持教师探索课前、课中、课后全流程智慧教学,提升教学效率。

  智慧教室在硬件设计上也注重“以学习者为中心”,互动教学平板、小组研讨互动屏、移动互动桌椅等硬件设备能方便教师展开项目式教学,教师转变为学习的促进者、组织者和指导者,践行全新课程理念,重塑课堂教学模式与方法,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并全方位提升教学效果和学习体验。

  智慧教室不仅能收集线上教学数据,还能通过采集、跟踪等技术收集线下课堂面授数据,并将两者结合形成完整教育数据闭环,以此为基础构建多层次动态评价指标体系,开展数据挖掘、分析,直接形成教学反馈,助力院校及教师实现精细化、智能化教育管理和科学决策。

  “平台+内容+技术”:精准提升教学质量

  相比于市面上不少智慧教室仅注重智能技术应用的做法,外研在线与北外合作共建的智慧教室做到了“平台+内容+技术”三管齐下,智慧教室配置的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联合配套App支持教、学、评、测、研全环节,为高校提供一站式智慧教学服务。

  U校园上线了近百门与纸质教材配套的常用数字课程,便于院校及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探索,同时丰富教学形式及内容;另外,平台还上线了包括中国文化、备考训练、商务英语、多语种在内的数十门自研拓展课程,并支持教师根据教学需求自建课程,能有效满足教师和学生多样化的个性需求,使学习“随时随地”发生。

  

  智慧教室引入智能语音技术,可提供单词、句子、段落等发音能力,语用能力和表达能力的评估,精准帮助学习者知晓自身薄弱环节,便于各个击破;同时,外研在线通过AI技术,还能对学习者学习数据和行为进行跟踪,通过构建在线学习者模型、学习资源模型和在线学习资源个性化推荐规则与方法,实现学习资源个性化推荐和学习路径自动规划,提升学习效果。

  随着外研在线和北外合作的进一步推进,双方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方面还将取得更大成效。外研在线作为国内专注高等教育领域的综合服务商,持续为高校提供集数字资源、课程、平台、专项工具、智慧硬件和云方案六位一体的智慧教学解决方案,目前已覆盖全国超60%的高校,服务上千万用户。未来,外研在线还将更好地基于内容优势,结合技术创新,不断推动自身内涵式发展,推进“赋能教育”闭环建设,为提高外语教育品质而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