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2019中报: 从卢敏放管理的三个抓手看蒙牛业绩高增长

8月28日,蒙牛乳业(2319.HK)在港发布2019年中报,收入和利润两大核心业绩数据双双超越市场预期,增速领跑全行业。财报显示,蒙牛2019上半年营收398.572亿元,同比增长15.6%;净利润20.769亿元,同比大增33.0%。

(蒙牛总裁卢敏放在2019年中报业绩发布会上讲话)

亮眼的业绩,离不开以卢敏放为首的蒙牛管理团队有效的战略规划和执行。过去三年时间里,蒙牛坚持稳扎稳打的长期战略布局,形成了以供应链管理、品牌与创新、销售渠道建设等为主要方向和着力点的三大管理抓手,成为蒙牛进入高质量增长时代的重要动力。

调整组织结构 强化供应链管理

2016年秋天,卢敏放新官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是着手激发组织活力。

他对蒙牛组织架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将原核心业务板块分成常温、低温、冰品、奶粉独立运营的新事业部。通过让每一个业务单元更加聚焦,形成以消费者及市场为导向的组织模式,“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做决策”;通过集团采购集中、奶源统一管理等方式,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提升运营效率;通过责任权利的明确,以及对经营损益的承担,最大程度地激发团队活力,为蒙牛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

紧接着,卢敏放正确预判了中国乳业复苏周期即将开启,未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产业链整合能力,因此开始在海内外市场连续布局优质奶源。蒙牛相继战略投资中国最大的原奶生产商现代牧业、最大的有机奶供应商圣牧高科、大型国际全产业链乳业公司富源牧业,确保优质原奶供应。同时,蒙牛还不断加强建设全球优质奶源矩阵,通过深入合作,更多掌控新西兰、澳大利亚、东欧、南美等世界黄金奶源带优质奶源。目前,蒙牛规模化集约化原奶供应已达到100%。

通过一手调组织结构,激发组织内生活力,实现各个业务板块“齐头并进”,一手进行全球资源整合、优化运营模式,夯实企业发展基础,蒙牛真正奠定了实现“双千亿”目标的坚实基础。此次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蒙牛液态奶收入同比增长14.4%,奶粉业务收入同比实现43.8%的增长,就是很好的证明。

加强研发创新 升级品牌形象

在竞争激烈的乳业市场如何占领消费者心智,形成品牌忠诚度?卢敏放认为最好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个是加强产品研发创新,靠品质赢得消费者的认同;另一个就是品牌形象塑造,让蒙牛的品牌文化融入到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去。

在产品布局上,蒙牛形成了“双引擎、创新驱动”的格局。一方面,蒙牛注重对基础研发的投入,夯实核心业务板块和新业务板块“双引擎”的发展基础。与全球50家顶尖企业、院校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为奶业发展提供科研实验基地和成果转化平台。另一方面,不断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创新产品品类和结构,持续推出爆款新品,如特仑苏有机奶、纯甄“小蛮腰”、冠益乳BB-12、每日鲜语鲜牛奶、婴幼儿有机奶粉和羊奶粉等,获得了国内消费者的追捧。

在品牌形象上,蒙牛形成母品牌和子品牌双线发展、相互促进的整体策略。母品牌注重与全球最顶级体育赛事平台和娱乐资源的深度融合,融入全球市场进行蒙牛整体品牌价值输出;子品牌以具体产品形象塑造为主,通过新品营销来带动整个蒙牛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丰富蒙牛不同产品的品牌层次,以覆盖更多的消费者。

三年时间以来,蒙牛乳品走出国门,产品品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获得消费者的认可,特别是YoyiC系列产品的良好表现,让蒙牛有信心让其“成为东南亚酸奶品类第一品牌。” 同时,蒙牛品牌形象更是不断升级,先后成为FIFA世界杯全球官方赞助商、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合作伙伴等等,成为中国乳品企业品牌国际化的典范代表。

丰富销售渠道 提升员工幸福

卢敏放曾在蒙牛经销商年会上多次表示,渠道建设工作是蒙牛最大的挑战之一,重点在于形成差异化优势、完成数字化智慧化转型,下沉三四线市场等多重任务。

经过两年多时间努力,蒙牛通过“赋能经销商”策略实现了多项成就。首先是智网系统的推广建设工作,实现了经销商财务业务一体化管理,满足经销商多品牌经营特点、减少原市场多系统的成本投入,实现经销商全业态、全渠道、全场景、全部门、全人员的业务覆盖。其次是新零售B2B平台,携手阿里巴巴零售通,充分发挥渠道资源、品牌优势,通过渠道数字化变革来赋能经销商,加强对渠道和终端售点的控制力,逐步推动实现高效分销,精准营销以及全域营销。再次是“镇村通“项目,作为本次财报中的亮点,在今年上半年取得重大进展,乡镇及行政村覆盖数量有明显突破,新增网点数量显著增加。截至六月底,“镇村通”项目覆盖4000多个乡镇,增加20万余个门店。

当然,三年来蒙牛的高速发展,最大的动力还来自于奋斗在业务一线的员工。2019年8月,蒙牛在集团各事业部、各职能部门推出了《蒙牛集团员工幸福计划方案》,包括6条具体的实施项目,涵盖了员工父母、子女、医保、住房、扶贫、老员工关怀等六方面的激励措施。蒙牛真正将企业发展与四万多名员工的幸福获得感绑定在一起,对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激发员工工作热情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立足当下,展望未来,蒙牛战略布局紧紧锁定集团发展战略,全方位布局实现高质量增长,正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走在朝向“世界牛”的道路上。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