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改革加剧名校角逐,学生如何解锁成绩提升的密码?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标志着基础教育进入了全面改革时代。作为其中的一环,中考改革方案备受关注,根据先前已实施改革的部分地区来看,改革中心基本都落脚于考试内容和选拔制度,而这两点恰好能对学生升学产生深远的影响。

  竞争逐渐激烈,想上名校还需加倍努力

各地中考改革细节不同,内容大体一致,其中一大主题是对中考原来的科目设置和各科分数进行调整,强调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丰富考察科目,提升考试的公平性。从学生角度来出发,考试内容的增加可能导致课程内容的增多,挤占部分学科的学习时间,想要保证成绩,学生们可能将面临更大的学习压力。

同时,改革新设“指标生”制度,即各个高中拿出部分招生名额进行定向分配,获得名额的学生能以较低的分数进入对应学校。作为促进地区教育公平的一大措施,指标生制度给了教育资源缺乏地区的考生进入名校的机会,但很多家长担心,“加分录取”的机制占用了高中招生名额,就读名校的机会更小。

需要明确的是,此次改革力度虽然不小,但依旧秉持公平公开的原则,内容和制度上的修改不会影响个体自身的优异,学生做好初中阶段的计划和准备,努力提升成绩仍然可以上名校。

  把握学习重点,明确提升目标才能事半功倍

提升成绩的关键在于提升学习效率,初中学生刚进入青春期,对学习的认知还不够全面,有一定的排斥心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学生自我控制能力迫在眉睫。初中辅导名师樊珂杰老师曾说过,“补习不是补成绩,而是在修补习惯和心态,现在的中学生大多数成绩不好都是因为不好的学习习惯和不坚定的内心造成的”。可见,即使是课外辅导,习惯和自控能力的养成仍是初中学生学习的关键。

此外,在改革环境下,课程的增加减少了单科的学习时间,想要获得提升,就需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回报较高的学科当中,有的放矢。以数学为例,数学作为传统“主科”,学习难度较大,一些成绩较好的学生往往将精力放在数学上,获得的优势非常稳固,拉开成绩的效果非常明显。在全新的中考机制下,进入名校的压力陡增,把资源用在关键学科上的学习方式,不失为一个成绩提升的良方。

而且,以数学为学习中心,投入时间和精力,学生获得的回报将不止于此。

  以数学为机,找到解锁成绩提升的钥匙

初中阶段,数学因为难度较大、分数占比高受到了很多关注,但其对思维和习惯培养的积极作用却很容易受到忽视。数学练习能在潜移默化中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并在理化等科目起到辅助作用,同时,数学所需要的高度沉浸式的思考模式也会养成学生静心学习的良好品质。在很多方面,初中数学能够像支点一样,帮助学生撬动自己的成绩,提优或是补差,学习数学都能获益匪浅。

值得注意的是,数学的学习难点更多时候不是在内容上,而是在学习方法上。好在,随着近年来辅导行业的蓬勃发展,让学生在课外也有了更多的数学提升手段。以在线辅导平台蹊径课堂为例,其搭载的初中数学课程《杰哥解密中考》,就从题目本质、考点融合、知识体系三个方向切入,对接中考,充分锤炼学生数学的解题能力、考试应变能力。而其主讲人樊珂杰老师也一直坚持培养学生的学习心态和学习意识的辅导思路,充分锻造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在全面教育改革和“互联网+教育”的冲击下,学生的课外学习可以充分调动线上资源进行补充,这也对辅导平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优质的平台需要能同时为学生提供两大服务,即:为学生个性化定制学习内容及充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习惯。基于此,蹊径课堂成为了家长和孩子们在线教育的首选平台。

作为一家由成都节节高教育精心打造的优质K12在线教育平台,通过实时对接考点信息,连接知识和教学,蹊径课堂实现了课程紧跟改革趋势,全面覆盖改革内容。一贯的高质量的课程设计和服务水平也让蹊径课堂成立仅一年就获得了CCTV“中国优选品牌”及“中小学辅导”行业优选品牌称号。在教育改革的推动下,蹊径课堂将继续以高水平学科辅导为基础,为学生定制课程及教学内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提升的能力,帮助更多学子解锁成绩提升的密码,另辟通往高分的蹊径。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