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国寿”风鹏正举 上半年价值、利润、规模“满堂彩”

“2019年上半年,在重振国寿战略目标引领下,中国人寿聚焦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推进各项改革,重振国寿实现良好开局。”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王滨如是指出。

今年年初,在中国人寿2019年工作会议上,王滨以题为《团结一致加油干 重振国寿再出发》的讲话,首度阐明了自己的“施政纲领”,要求“下决心用三到五年时间,实现重振国寿的战略目标。”

万事开头难,但中国人寿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2019年上半年,集团合并营业收入超过5400亿元。保险板块量质齐升。寿险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72亿元。财险公司稳中有进,经营效益有所好转。海外公司保费收入增幅明显,业务结构不断优化。投资板块改善明显。养老险公司进中有好,管理资产规模突破8800亿元。资产公司、养老险公司、国寿投资公司合并管理第三方资产1.15万亿元。银行板块势头良好。广发银行总资产、存贷款规模增速超过股份制同业平均水平,各业务板块发展更加均衡,规模效益持续提升。同时,中国人寿推动跨板块的沟通协调、联合拓展和综合服务,在保险协同、投保联动、保银协同等综合金融领域风生水起。

作为中国人寿的上市主体,8月22日,寿险公司发布的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赢得了价值、利润、规模的“满堂彩”。2019年上半年,寿险公司新业务价值345.69亿元,同比增长22.7%,高于其他上市同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5.99亿元,同比增长128.9%,领涨上市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3779.76亿元,同比增长4.9%,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可谓重振国寿,闪亮开局。

行百里半九十。正如王滨在2019年半年工作会议上所强调,“2019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了良好开局,下半年任务更重、压力更大,我们必须以高质量发展推动重振国寿实现新突破。”

重振国寿涵盖“两步走”战略部署和“三转四型三化”战略思路。王滨表示,“三化”是重振国寿战略的重中之重,其中,综合化经营要在追求协同、强化协同的基础上,服务客户、服务主业,提供“一个客户,一个国寿”的综合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科技化创新要深入推进三年行动方案落地实施,落实“补短板、拓平台、强根基”三个阶段总部署,全面推进30项重点行动;国际化布局要把中国人寿建成资本构成、治理结构、业务发展、资产配置、人才培养全面国际化的公司。

寿险转型“雁阵”领头

寿险公司是外界观察中国人寿的一个“窗口”。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内含价值达8868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11.5%。同期,实现总投资收益889.23亿元,同比提升68%。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上半年,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给保险市场带来压力和挑战,保险行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化,寿险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在这一过程中,寿险公司发挥了“雁阵”领头的作用。

2019年上半年,寿险公司首年期交保费达831.33亿元,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为98.79%,同比提升9.79个百分点,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380.82亿元,同比增长68%,占首年期交保费比重为45.81%,同比提升18.07个百分点;趸交保费为10.2亿元,同比下降89.9%,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由2018年同期的11%下降至1.21%;续期保费达2501.31亿元,同比增长6.4%,占总保费的比重为66.18%,较2018年同期略有提升。

不仅如此,寿险公司新业务价值显著提升,寿险公司上半年新业务价值达345.69亿元,同比增长22.7%。截至2019年6月30日,内含价值达8868.04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11.5%。加快发展长期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产品结构日益多元,首年期交前十大主销产品中6款为保障型产品;2019年上半年,保障型业务快速发展,特定保障型产品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同比提升5.0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6月30日,长险有效保单数量达2.97亿份,较2018年底增长4.2%。

面对这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中国人寿并未因此沾沾自喜而止步不前。对于下半年的工作重点,集团公司副总裁兼寿险公司总裁苏恒轩表示,要聚焦价值,加快业务发展(关注长期保障型业务);深化改革,推进“鼎新工程”落地;持续推进销售队伍转型升级;抓好重点城市振兴,同时不断巩固增强县域市场优势;全面强化科技赋能和创新引领;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其中,“重点城市振兴”被外界认为是寿险公司实现重振国寿目标的关键举措之一。苏恒轩表示,今年以来,寿险公司强化顶层设计,已经出台了大中城市振兴的三年行动方案;加强市场化改革,推进重点城市人力资源市场化改革,实行战功激励机制;加大人力、物力和财物等方面的资源投入。此外,要不断巩固增强县域市场优势,这是传统优势所在,二者不矛盾。

发展与服务同频共振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王滨指出,要牢牢把握金融与经济的关系,回归本源,把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中国人寿保险、投资、银行三大板块的功能作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需求。

中国人寿将国家发展的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行业,作为的投融资重点,加大对国企改革领域和互联网、高端制造业、新型基础设施、生物科技、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化解融资难题,助力小微企业提高发展活力;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损失补偿等功能,积极为科技创新企业、高端制造行业提供保险保障。

例如,2019年上半年,中国人寿通过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超过2000亿元,向民企新增投放贷款超过700亿元;直接投资实体经济超过360亿元,其中支持国家重大战略投资超过200亿元,向优质民企投资114亿元。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人寿把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实现公司发展与实体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寿险公司副总裁赵鹏介绍,2019年上半年,寿险公司投资业务从资产负债管理出发,加强资负联动。固收类投资方面,提前操作、抢抓机遇,有效把握利率走势和市场供给情况,重点配置长久期债券;灵活选择银行存款、非标固收等品种,在严格把控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努力提高配置收益率。公开市场权益投资方面,公司有效捕捉权益市场时机,及时布局,主动操作,估值低位布局长期核心资产与短期交易机会把握有机结合;在市场回调的过程中,控制权益风险敞口,有效进行再平衡,实现较好的投资收益。截至2019年6月30日,寿险公司投资资产33058.96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6.4%。

对于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增加的原因,中国人寿一方面在估值低点积极配置长期核心资产,主要是高股息、分红潜力好、盈利能力比较强的,同时积极抢抓机遇,主动再平衡操作,控制敞口;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市场上涨,寿险公司的市值大幅增长,所以也带来了对整个资产结构的影响。

业务、投资的良好表现正是寿险公司利润领涨上市保险公司的重要原因。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分析称,一是税收新政利好的释放,新政策给保险公司带来减税效应;二是由于权益投资收益增长以及保险业务的贡献。

前行路上不忘初心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中国人寿把重振国寿战略切实分解为一项项任务、一项项行动、一项项举措,通过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快速加以推进,从而真正转化为中国人寿的生产力、竞争力、创新力、战斗力、可持续发展能力。

裂变中的中国人寿,在深化改革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整体改制项目全面启动。健康产业投资公司正式成立。电商公司改革转型积极推进。组织体系重构高效推动,总部“三定”、“2551”人才工程、市场化机制改革有效推进。投保联动持续深化,保银协同稳步推进,战略客户拓展取得积极成效。科技国寿三年行动方案快速推进,入股万达信息,国寿联盟、统一客户联络中心、国寿先锋等成功上线,“国寿大脑”智能化应用对接不断拓展,全集团网络安全体系持续完善,各单位核心系统持续做稳做优。

王滨表示,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完成精准脱贫目标只剩一年多的时间,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中国人寿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尽锐出战,全力以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积极开展大病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等政策性健康保险业务,持续保持市场领先。截至2019年6月30日,寿险公司共承办230多个大病保险项目、30个长期护理保险项目、38个社保补充医疗保险项目,覆盖28个省、近4亿人。中国人寿扶贫保险项目承保20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覆盖超过4亿人,其中约70%大病保险项目带有扶贫倾斜责任;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和广发希望慈善基金累计为扶贫事业投入资金超过1.8亿元;湖北丹江口市成为中国人寿定点帮扶的第二个成功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百校体育扶贫计划”“国寿七夕茶”精准扶贫项目落地。

如今,“重振国寿”风鹏正举。“守初心,担使命;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我们要把提升发展质量作为落实重振国寿战略的核心任务,走出一条规模效益化、效益规模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王滨的这番话,道出了国寿人的初心与使命,更描绘出了一个更美好的新国寿。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