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供应链管理成空谈?SOLUTION+X破解困局 益邦控股

在经济快速全球化的大背景之下,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早已不是企业之间单纯的竞争,而是升级为基于供应链的生态系统之战。供应链管理自诞生之日起,便一直在变革中不断发展,建立高效的供应链,成了企业的经营者不得不面对和考虑的问题。当下,越来越多企业将通过服务外包,以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灵活度。2018年,全球BPO市场规模约为5337亿美元,其中供应链管理外包在市场结构分配中约占10%,亚太地区也成为了BPO收入增长最快的市场。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供应链管理外包,有助于建立高效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它围绕着核心企业,通过把控信息流、物流及资金流,构建从原料采购到生产再到交付给用户等一体化的功能网。而高效的供应链,能够将供应商、服务商、渠道商等有机链接起来,实现动态性的、集成性的同步管理体系,如此,才能为需求端不断创造价值。

上世纪90年代,华为和联想两家科技企业,率先在国内引入供应链管理的概念,如今,国内大型企业有不少已经建立相对完善高效的供应链。像阿里巴巴就构建了涵盖上下游的体系,上游为业务决策层,包括商品、价格、营销活动、营销策略等模块,并且会将结果传输到下游模块,包括订单情况、库存管理、补货调拨的动作等,然后上下游协同起来。如此复杂的供应链体系,让阿里巴巴在面对双11海量用户的同时,也能应对自如,让人见识到了供应链管理的强大效能。

只不过,相较于阿里巴巴、华为、京东之类的大型企业而言,益邦供应链咨询总经理刘勇波认为,我国的中小企业的供应链管理仍然停留在初级的、表层的水平,这对他们的稳定及可持续发展造成了巨大的阻碍。

供应链管理之困中小企业首当其冲

我国企业供应链管理及发展与发达经济体相比,目前正处于高成本、低效率的运行状态。而根本原因,在于中小企业的供应链管理的发展比较缓慢,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企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提高。想要推进全社会的供应链创新发展,加速产业融合、深化社会分工、提高集成创新能力,就不能忽视中小企业的力量。然而,中小企业供应链管理的发展受到了不少因素从不同方面的阻碍:

首先,信息共享是供应链管理中,较为关键的一环。但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资金少等因素,不太愿意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做大的投入,导致企业信息网络的落后,信息共享困难。另外,一些实力较强的大中型企业掌握的信息量多于实力较弱的企业,这些较大型企业分享信息的意愿便弱化了很多,使得中小型企业很难参与到供应链信息化建设中。

其次,中小企业由于自身的限制,管理者常常自顾不暇,只能将资金与人力投放在生产方面,因而忽略了供应链管理上的问题。渤海大学董冠群认为,中小型企业的企业运作模式理念仍较落后,没有完备的标准化企业运作模式,内部的管理及发展缺乏统一高效的协作机制,如此,将影响到企业在整条供应链中所扮演的角色,整体将很难达到高效、有序的运行。

最后,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供应链各个环节之间缺乏有效的配合。中小企业因为生产规模小,力量薄弱,在供应链中地位较低,在与上下游合作中,常常不受重视和青睐,使得企业之间不能积极地开展合作,难以掌控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等供应链的流通,供应链管理便沦为空谈,反过来打击这些中小企业建设供应链的积极性。

益邦六大业务板块玩转四流合一

供应链能够平稳运行,离不开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四流的驱动。而供应链管理,便是有机地聚合这四流,通过一套系统的管理方式,使供应链上各节点的企业在一个共同战略目标的基础上,做到相互之间的协同配合。这为中小企业解决供应链管理上的难题提供了方向上的建议。

事实上,益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为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服务的同时,早已摸索出完善、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自2017年,益邦控股集团开启了多元化布局,从原本便已深耕十年的精益供应链运营服务拓展为六大业务战略板块,包括供应链管理咨询、精益供应链运营、物流科技与装备、大健康产业平台、供应链综合金融和跨境电商与贸易等,每一块业务相对独立,又协同发展,旨在打造四流合一的供应链有机协同生态圈。

在这六大业务板块中,精益供应链运营板块是整个生态的基础。作为拥有超过十年精益供应链运营服务经验的行业领先品牌,益邦供应链有效整合仓储、配送等资源,打造能够应对内外部变化,满足客户多样性需求的柔性供应链,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从采购到生产再到销售的专业精益供应链服务。

除此之外,为了适应企业复杂多变的供应链管理诉求,益邦供应链积极推动自身体系的智能化,WMS、WCS、BMS、DPS以及DAS等一系列拥有自主产权的系统相继推出。益邦物流科技实现自动识别信号分装拣货,大数据分析智能规划货量调度等功能,即便在日均百万级别的销售订单下,也能高质高量地处理,为中小企业的智慧物流赋能。

而面对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益邦控股集团旗下的广东有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度洞察国内企业融资难的痛点,打造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星贝云链。该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及其不可篡改的特点,面向行业龙头及其上游一、二级及至N级供应商,下游代理商、经销商及终端用户的采购、物流、销售、资金流等数据给予授信支持,真正意义上实现S2B2C。

落地成关键SOLUTION+X一站式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开始,益邦供应链咨询开始独立出来,成为益邦控股六大业务中一个耀眼的新星。身为这一被寄予厚望板块的掌舵者,益邦供应链咨询总经理刘勇波认为,基于母公司在供应链管理方面所积累的经验,益邦供应链咨询与外界与传统供应链咨询品牌相比则更聚焦、更专业。

据刘勇波介绍,益邦供应链咨询拥有几大优势,不仅拥有麦肯锡、IBM、华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学界强有力的资源,还建立起诸多行业数据库,对于供应链管理体系有着深入的研究和创新。“益邦为200多家企业提供供应链管理服务,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所以,在为客户制定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时,益邦会更加注重方案的可执行性。”刘勇波强调。

所谓的“可执行性”,就是益邦供应链咨询提供的Solution + X,即定制化解决方案+配套落地服务,为客户量身打造最适合的供应链集成解决方案,并保证方案可实施、可实现。益邦供应链咨询可基于客户供应链关键能力提升的需求,以物流落地为手段,提供需求到需求实现的E2E解决方案;也可以提供整体设计方案,包括流程管理、IT系统实施、物流装备等软硬环节。除此之外,当客户出现长短期资金问题时,益邦供应链咨询还能结合供应链金融业务板块,为客户提供交易保理融资,确保供应链正常运转。

刘勇波还介绍,益邦供应链咨询在大健康、医药与器械、电子电器、快消品、科技制造、电商等领域都做了深入研究,还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新零售多渠道智慧供应链咨询方案。该方案通过对零售商、经销商等线上线下的诸多销售入口进行整合,帮助企业提效降本,改善用户体验。此外,益邦供应链咨询会不定期开设供应链管理特色课程,如目前已经成功举办第一期的供应链精英特训营,针对不同行业的客户在供应链管理环节的痛点与难点,邀请供应链管理专家进行现场分析、解读,助力企业在生产、制造与流通等环节中创造更大的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