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乡一品”产业设计大赛即将启航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打造民族自主品牌又添优质平台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响应这一国家战略,7月10日14时30分,首届湘粮杯中国“一乡一品”产业设计大赛首场发布会将在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博物馆报告厅举办,意味着中国“一乡一品”产业设计大赛即将启航。这是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倾力组织的专业赛事,将成为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打造民族自主品牌的又一优质平台。

中国分布着3000多个县市、4万多个乡镇、60多万个村,几乎每个民族、每个县市和乡镇村都有特色物产、手工艺品或文化产品。为打造民族品牌整体形象、提振民众国货消费信心,2016年3月,经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牵头实施。

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旨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整合社会资源的独特优势,选取试点地区做好产业规划,整合技术、人才、资金、创意等资源,筛选地方特色企业共同参与,协力打造地方特色产业链,以品牌带动少数民族及经济欠发达地区特色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推进精准扶贫和产业扶贫。

挑起重任的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是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致力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集公益性、服务性、民间性、综合性为一体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一直致力于扶持优秀的中国民族品牌,以一个又一个切实的项目帮助企业获得全方位的成长。

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涵盖产业辅导、标准制定、产品认证、质量保险、贸易促进、技术引进、品牌推广等多个方面,通过整合技术、人才、资金、创意等资源,旨在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打造民族自主品牌。计划实施三年多来,先后在十几个试点开展工作,得到了试点单位的一致认可。

其中,中国“一乡一品”优良产品评定工作平稳推进,已完成新疆英吉沙杏产品评定;“一乡一品”产业辅导方面,已完成贵州黔西南州兴仁薏仁米产业辅导,当地企业接受辅导后得到了很大启示,思路开阔了很多,也使得整个产业促进了地方脱贫。此外,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还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赛宝实验室)湖南新程检测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搭建了“一乡一品”产品检测系统。

不难看出,“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对帮助民族地区特色产品形成品牌、延长增值链、开拓海外市场都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在助力提升民族制造品质、树立民族品牌、振兴民族产业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已经成为一项名符其实的惠民、富民工程。

今年,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又有大动作——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联合湖南粮食集团举办首届湘粮杯中国“一乡一品”产业设计大赛。本次大赛以“一带一路一世界,一乡一品一梦想”为主题,汇聚业界、学界、商界、媒体界的精英力量,全力打造一个推动中国民族品牌更加国际化的赛事。

在我国不少地区,产品品牌缺乏亮点、营销能力有限、竞争意识闭塞等是地方产业发展普遍存在并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也是相关小微企业面临的痛点。本次产业设计大赛力图着力解决上述问题。

大赛设置潜力产品、营销设计两大类别,选拔具有民族特色、市场潜力的优秀地方产品,以及“一乡一品”产业优秀品牌和营销设计人才,并予以奖励、扶持。

具体而言,潜力产品类设置金银铜奖各1名、优秀奖6名。这些优胜者将获得的奖励支持包括:优先入驻“一乡一品”产业孵化基地的资格,“一乡一品”专项基金的对口扶持,一份专业的品牌包装与设计服务,一次一对一的专家品牌提升课程等。

营销设计类的每个细分类设置金银铜奖各1名、优秀奖3名,优胜者可获得“一乡一品”产业人才对口就业的机会,作品专利申请与商业化,而且作品还将在中国国际“一乡一品”商品博览会展出(展位免费)。

对于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产业设计大赛犹如一味活跃剂,将发挥有效预选潜力产品,联动其他项目的重要作用。通过产业设计大赛,主办方将遴选出市场前景好、空间大的产品,帮助产品品牌获得有效提升。同时积极联动“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其他项目,在国内及国际上打造持续影响力,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态势。

首届湘粮杯中国“一乡一品”产业设计大赛将于2019年7月开始,10月举办总决赛,不收取参赛者任何费用。

中国“一乡一品”产业设计大赛将不遗余力地孵化民族品牌,促进产业提升,培育产业人才,拉动经济发展。伴随着首届大赛吹响的号角,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一手培育的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又将踏上新征程。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