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诺科技:智能风控或将成为中小银行转型的关键

 近几年,中小银行作为我国金融系统尤其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地方经济、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等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但高速发展的同时,问题和风险也随之而至。

 

  早在2017年城商行年会上,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就表示,当前的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交叉金融风险相对集中,操作风险、信息科技风险对个别银行挑战很大。他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加快回归本源、更加专注主业,把防范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为此,过去一年中,一批中小银行正努力谋求转型,以金融科技作为提升效率、控制风险、拓宽业务带宽的有效手段。但限于对金融科技的认知能力和驾驭能力不足,“传统银行+新技术”的组合效果仍有待深挖。

 


 

  针对这一痛点,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开始向中小银行输出技术。以中国平安旗下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推出的加马全套智能贷款解决方案为例,其通过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对信贷业务流程进行智能化改造,助力中小银行建立更先进的贷款风控体系,以提升决策效率、降低成本。 织梦内容管理系统
 

  当然除了大型机构对中小银行进行技术输出,一些金融科技企业新秀也渐渐充当起这一角色。预计未来几年,金融科技的主战场都将由智能风控领跑。壹诺科技就是一家专注于大数据的智能风控服务提供商。聚焦大数据+AI+风控云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壹诺科技整合了金融业海量的高价值数据,构建大数据智能风控解决方案,为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提供信贷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产品和服务。服务范围涵盖贷前身份验证与欺诈识别、贷中信用评估与额度模型、贷后监控管理与催收策略和精准营销服务,为客户金融业务的发展与创新保驾护航。 de
decms.com

  无论是平安等大型机构的发力,还是像壹诺这样的金融科技助贷服务创新,都说明金融业全面拥抱智能风控的时代已经到来。此外,B端用户所处的发展阶段、业务需求与痛点各不相同,智能风控业务的提供者也无法实现赢家通吃,风控创新还有更多的发力点有待挖掘。据了解,平安的Gamma方案整合了数十项人工智能AI与大数据领域的前沿科技,基于万亿级贷款业务的实例检验,有助于实现贷款过程中的渠道管理、进件配置、反欺诈、面审核身、风险评估等方面的高度智能化,覆盖贷前、贷中与贷后全流程,服务范围涵盖小额现金贷、白领贷、消费分期、汽车金融、信用卡分期、小微企业主贷等业务。

 

  其中,Gamma智能微表情面审辅助系统作为核心环节,可远程视频实时抓取客户微小的表情变化,智能判断并提示欺诈风险。该系统拥有全球最大的微情绪数据库,覆盖十万量级54种微情绪视频,欺诈识别准确率达80%,可替代50%以上的人工面审。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正是大势所趋”。壹诺科技认为,智能风控的深度应用,将成为提升中小银行风控效率与水平、降低运营成本,实现智能化、集约化发展的关键。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