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中国天然碱之都” 远兴能源净利润再创新高

4月22日晚,远兴能源发布2018年度业绩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9.2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1亿元,同比增长82.80%,每股收益0.33元/股,同比增长83.33%。

天然碱板块全年实现净利润11.29亿元,同比增长18.30%。化肥板块实现净利润2.47亿元,对利润贡献比重由去年的5.43%提高到15.29%。博源联化甲醇装置相继恢复生产,实现净利润2.04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称,远兴能源年报业绩高于市场预期,主要得益于其天然碱竞争优势、产业一体化优势以及产业协同效应等方面。

天然碱方面:天然碱矿储量全国第一,拥有绝对的资源优势。纯碱产业属于资源型行业,对上游资源有较大的依赖性。远兴能源控股子公司中源化学坐落于“中国天然碱之都”的河南省桐柏县,这里天然碱储量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中源化学在河南桐柏县拥有安棚和吴城两个天然碱矿区,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拥有查干诺尔碱矿,天然碱矿储量为19,403万吨。其中安棚碱矿拥有探明储量15,002万吨,保有储量8,478万吨;吴城碱矿拥有探明储量3,267万吨,保有储量2,416万吨;查干诺尔碱矿拥有探明储量1,134万吨,保有储量238万吨。

中源化学及子公司采用天然碱法生产纯碱、小苏打的主要原材料为自身拥有的天然碱资源,无需向第三方采购,保证了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

相反,竞争对手由于资源限制,只能依靠氨碱法、联碱法制碱。就氨碱法而言,需要大量的石灰石、焦炭等资源,产生大量废渣、废液;联碱法需要配套合成氨装置,投资额较大,同时受氯化铵市场影响。与氨碱法、联碱法工艺相比,中源化学拥有国内最大的天然碱矿资源,采用天然碱法生产纯碱和小苏打,主要采取了水溶井采工艺开发深层天然碱资源,属于无水污染天然碱开采工艺,整个纯碱加工过程中不添加使用任何其它化学药剂,开采天然碱的工艺流程具有绿色环保、低能耗、低成本的特点和优势。

产业一体化优势明显,协同效应显著提升。天然碱开采以及后续加工纯碱、小苏打过程中,主要的辅助材料为煤炭。远兴能源拥有煤炭、甲醇、化肥、纯碱和小苏打的多元化业务结构以及煤炭采选和煤化工的一体化产业链,充分发挥煤炭与纯碱产业的协同效应,减少煤炭的外购比例,有利于提高辅助材料供应的稳定性,尤其是在近几年煤炭价格高企的前提下,保证煤炭供应稳定至关重要。


随着公司“40万吨/年精品小苏打项目”经过单体试车和联动试车,已顺利打通全部流程,并已生产出小苏打产品,以及其他几个项目的顺利推进,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并扩大远兴能源在纯碱行业的龙头地位。远兴能源领先于同行业的竞争优势体现年报数据上。单就毛利率而言,远兴能源就大幅领先同行业竞争对手。2018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41.32%,较2017年提升10.72个百分点,净利率18.36%,较上年提升9.24个百分点。细分看,天然碱业务毛利率达到59.11%,甲醇业务为17.49%,农资部分(化肥等业务)为41.25%,煤炭业务为23.13%。同时,公司天然碱、化肥、甲醇三大产业板块分别实现利润达11.29亿元、2.47亿元、2.04亿元,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