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朗智能CEO李通:2019年将是送餐机器人的黄金发展期

“过去,餐饮服务机器人噱头大于实际功效,如今,它已经真正帮助餐厅降本增效。做一个让餐厅老板算的过来帐的送餐机器人产品,才会有市场。”擎朗智能CEO李通表示。

在餐饮智能化升级、人工智能技术成熟、用工难题愈发严峻等大背景下,餐饮服务机器人迎来巨大机遇与挑战。李通预判:“2019年,送餐机器人迎来黄金发展期,包括海底捞、阿里、京东、美团等巨头均已入场,他们的选择,给送餐机器人产品带来很高的关注度,有了这些标杆企业的示范效应,餐饮服务机器人将大面积普及。”

擎朗智能创始人&CEO李通

擎朗智能:九年深耕餐饮业务

目前,送餐机器人领域的佼佼者当属擎朗智能,已经上岗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300+个城市的餐厅,运行里程已达4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近10圈,且是知名火锅巨头海底捞的官方指定合作伙伴,未来5年,针对整个海底捞集团全球门店的智慧升级进行通力合作,此外,还与美团智慧餐厅、口碑智慧餐厅、望湘园、四川香天下、重庆高老九、丰茂烤串、丰收日等达成深度合作。

从外表来看,擎朗智能的送餐机器人“花生”打破类人外形,高1.5米,宽0.5米,开放式三层托盘设计,前后配置保护面板。对此,李通表示,这是综合考虑运行环境、用户体验度、人员安全性。比如,要在一条走廊上,让两台机器人同时通过,根据普通走廊1.5米宽,扣除掉机器人与墙壁的距离以及机器人之间的距离,最后得出机器人宽度就应该在0.5米左右。还有,充分考虑过普通成年人站姿以及坐姿时方便拿取菜品,为了杜绝意外情况菜品洒出,设计了前后面板保护人员安全。

擎朗花生送餐机器人

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送餐机器人获好评

另外,在机器人导航的技术上,擎朗的花生送餐机器人通过激光雷达+深度视觉+机器人视觉等多传感器融合导航方案,可以让机器人在复杂环境下稳定、持久工作。经过近几年努力,目前除了餐厅,也可以在酒店、商务办公等领域顺畅运行。

在海底捞智能餐厅,送餐机器人“花生”平均传菜100趟/天,每天传送150次/台,运送近300个托盘,完全超过一个服务员的运动量!无论是追求降本增效的店长,终于摆脱劳累,从后厨解放出来的传菜员,还是前来打卡体验的消费者,都给予了广泛的好评。

市场规模扩大餐饮服务机器人迎新机遇

中国电子学会预计,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8.4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3.9%,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另一方面,正面临着继信息化之后的又一场智能化升级的传统行业也开始积极找寻与新兴科技的结合点,传统餐饮行业也在其中。毕竟,一方面餐厅招人难、人工贵这个难题一直存在,另一方面,餐厅有高频的移动需求。而送餐机器人最核心的一点就是移动,再加上其省钱省心、节约人力、聚集人气、高效等特点,不但可以吸引并留存回头客还可以真实替代流失员工,极大的提升服务效率,自然成为餐饮业转型的首选。

海底捞送餐机器人备受顾客喜爱

李通表示,“餐饮行业细分场景较多,不同品类流程不同,且需要能与人力运营有机结合。而擎朗已经打通餐厅商业模式,我们的产品都是可批量化生产的标品,即一个通用的可移动机器人平台,搭载不同的功能性外壳结构,针对不同特定场景进行服务。”接下来三到五年内,送餐机器人的应用将在餐饮行业内成为主流,擎朗智能将在全国各地建立销售和售后服务,不断迎接挑战,不断突破自我。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