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肖雪:云+数 构筑“新型互联网”

齐鲁网1月9日讯2019年1月8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9(第九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以“智启未来——发展智能经济和数字产业化”为主题,来自国内外的专家、行业大咖、新锐企业代表围绕产业互联网、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互联网热点领域的行业形式和发展趋势进行深入探讨。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爱城市网CEO肖雪受邀出席此次大会,并发表“云+数,构筑‘新型互联网’”主题演讲。

肖雪发表主题演讲

“新型互联网”赋能智慧生活

在肖雪看来,城市既是人的聚集,也是产业的聚集、数字经济的载体。城市因人而生,产业的数字化发展、城市的数字化建设均围绕人的美好生活。科技的倍速发展,云计算、大数据、AR、VR的不断升级,为城市建设提供了更多元化的思路,也让城市居民看到了高效、便捷、数字化、智能化城市生活的可能性。

“新型互联网”概念进一步扩大传统互联网涉及的维度,以立足城市的企业和个人为服务对象,将政府所能提供的智能数据作为新的生产力和新的生产资料注入企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推动个人、企业、政府之间的有效互动,让大数据得到更加充分的运用。肖雪解释称,以往的互联网结构中B2B、B2C逻辑是主要的模式,随着未来互联网的完全数字化,在海量互联网数据中占比巨大的政府大数据得到进一步的开放和共享,与我们的行为数据和态度数据相组合,从而形成G2C、C2G这种新型补充结构,对优政、惠民、兴业产生巨大价值。

未来在以城市数字化为核心的过程中,以区域为中心的智能经济将会成为发展主流。城市既是人的聚集又是服务的边界。个人、企业、政府融为一体,产生一种新型的互联网结构,从而形成更为完善的智慧生活服务模式。

浪潮转型“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物、场景不断进行融合,当今社会已经从信息科技时代,逐渐演变成、智能科技时代,作为国内领先的服务器制造商及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通过不断地探索,提出了打造“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的转型目标。

为实现“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的转型,实现“优政、惠民、兴业”的目标,浪潮将“一朵云”、“一个数”、“一个口”以及“一个运营商”总结经验。“云+数”作为基础设施,实质上解决的是生产力和生产资料的问题,这也是浪潮一直以来深耕的主要方向。而想要让云裂变出巨大的能量,让数真正地发挥作用,则需要一个现实与虚拟的连接器,即“统一的城市公共服务入口”,也就是浪潮正在大力推广的爱城市网平台。

肖雪解释,爱城市网不仅只是政府服务的线上化,它将政府、社会原本分散的数据与服务资源进行整合,构建了一体化、全天候城市公众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更高效的便民服务,同时也是公众参与的平台、民众互动的平台和自服务的平台。这也是浪潮利用数据整合数据,转型成为新型互联网企业的重要实践。

打造城市共治新模式

肖雪通过爱城市网的“啄木鸟行动”功能来解释“城市共治”的概念。当市民在城市生活中发现问题时,可以通过手机“随手拍”在线上传至爱城市网的“啄木鸟行动”,12345热线将在第一时间进行后续协调,帮助问题快速解决。

啄木鸟行动只是爱城市网“五彩之城”城市共治模式的一个缩影。市民在加入五彩之城后,可以通过完成城市共治任务,在城市顽疾治理、城市形象提升、市民生活质量提高等多方面贡献个人智慧。同时,作为“五彩之城”的“城市之基”,五彩石被引入多个线下场景,实现在体系内的价值流转,让参与城市共建共治的市民享受对等的城市公共服务,真正实现人与城市的共建、共治、共享,重构了人与城市关系。

肖雪表示,浪潮一路奋战,,不是为改变世界,而是为了让世界不改变自己。

峰会现场

作为互联网行业年度盘点的高端会议,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自2011年起,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八届。大会现场发布了《2018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综述与2019年发展趋势》《2018年影响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十件大事》以及《网络数据和用户个人信息收集、使用自律公约》。会议紧扣行业发展进行回顾与展望,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传播。

浪潮集团借助此次会议平台,让更多的产业人士认识“云+数”的运营模式,让城市居民深入了解“新型互联网”理念对城市生活带来的积极影响,从而使智慧城市的数字化建设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闪电新闻记者 通讯员 常慧敏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